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雨水收集系統



這是我的雨水收集系統,完全不花一毛錢,就用陽台上本來就有的東西做到的。

用一片遮陽板裝成斜角,去接屋簷流下來的水,再接一個寶特瓶,之後接水管到水桶。

這完全是幼稚園等級都不到的系統,實在沒什麼好炫耀的。

我是希望藉這篇,讓我的朋友們瞭解幾個概念:

  • 自來水耗能

台北市的自來水來自於100多公里外的翡翠水庫,過程中經過很多加壓站、水質淨化站,

最後再用馬達抽到你家的水塔上。在台灣一度自來水,大概要消耗一度電的能量。

最後這些自來水很大一部分是用來沖馬桶、澆花、拖地,這些不太要求水質的事情上。

我們花了那麼多能量、金錢、土地,把水運了那麼遠、弄乾淨,最後只是用來沖馬桶。

這件事本來就超級不make sense,這大可用雨水完成,只是我們不曾想過。

因為自來水太便宜!

(你知道一度的自來水成本是30元嗎? 政府水費只算你3元,最後是誰買單? 還不是納稅人!)
  • 都市排水問題
想像在一個草原上,降雨只有10%會成為地表逕流,其餘會被植物吸收或補助地下水。

想像一個被水泥、柏油路包起來的台北市,降雨有90%會成為地表逕流。這就是為什麼排水道、抽水站怎麼蓋,都還是會淹水的原因。

主要不是因為氣候異常,而是都市無法滯留雨水,排水系統瞬間不堪負荷。

在台北市這樣高度發展又缺乏都市規劃的城市裡,除了砍掉重練,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都市裡多做一點滯留雨水的空間,家庭的雨水收集系統就是很棒的一種。

  • 水庫破壞環境、聚落、良田、生態
都市在發展,用水量會增加,就要蓋水庫。全台灣能適合水庫的地方也都差不多了,

接下來要蓋的水庫就是工程難度高、效益不高、破壞環境聚落的。

也許除了蓋水庫、超抽地下水,我們還能有另一個解法。那就是善用雨水!

  • 改變從自己開始 Be the change

這是象徵性意義,從自己開始,澆花、拖地的水,可以用雨水替代。

這一點都不難,我只花了十分鐘就弄好我的。

改變自己最快,最簡單。而不是期待科技或是政府會解決這些問題。

那麼下次我們反對建水庫、或是一些破壞環境的公共建設時,就能更理直氣壯一些了,

因為我們都是實踐者!



各位如果看完這篇有興趣的,可以聽聽以下這個影片。邱奕儒教授教你做雨水收集

有很多實用的概念跟設計圖。


1 則留言:

  1. Dear 簡小龜:
    我是氧化鐵工作室的氧化鐵,diy家用雨水收集系統是我們工作室的主要工作項目之一,為利推廣工作,各種不同的雨水收集方式是我們想要讓普羅大眾了解與參考的,今天參訪這個網頁,看到您製作的雨水系統,覺得非常具有參考價值,且在其中可以感受到您對環境保護的用心與機動力,並深感敬佩。
    個人有兩個應用請求,不知您是否同意?
    1.想在氧化鐵工作室的部落格引用這篇文章。
    2.想把這篇文章的照片在ppt中引用。
    當然,引用都會註明出處的。
    敬祝 平安 喜樂
    後學 氧化鐵 敬
    氧化鐵工作室 ( http://blog.xuite.net/hifly.jacklee/Fe2O3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