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哲學與反核



我大學的時候上過一堂通識課,傅佩榮老師的<哲學與人生>

我常翹課,也沒有買過課本,成績很差。

但他說過一段話,影響我非常深。

有天一位同學寫email問老師問題,老師在課堂上回答。

同學問:

在公車上看到老人、小孩、孕婦到底要怎麼決定該不該讓座呢?有時候老人也站得很穩啊,你要讓座他也會拒絕,反而很尷尬。


傅老師說:

施主,這個問題應該問你自己。

如果這個老人是你的爸爸、阿公、老師、家裡的長輩,你會因為他站得很穩而讓他站著,你坐著嗎?

如果這個孕婦是你老婆,你會因為他站得很穩而讓他繼續站嗎?

老人不是你的阿公,但他可能是別人的阿公。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的阿公?

孕婦不是你的老婆,但他可能是別人的老婆。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的老婆?


哲學我讀得不多,只知道這大概就是論語說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蘭嶼不是我的故鄉,我也沒去過蘭嶼,對於蘭嶼我沒有任何特別的感情,。

但是住在島上的人們,也是某人的愛人,某人的親人。

他們不該接受這種不公平的對待,不論是因為任何理由。

因為我也不想被這樣對待,我寧願生活不方便一點,錢少賺一點我也不要害別人。

核電廠爆炸大家死一死自做自受也就算了,但看到有一群人因為我們不願意放棄自己一點點的利益而被這樣子的壓榨,我就很心痛

我不要核四,我不要核一核二核三,省8%的電並不難。

即便很難,我們也必須要去做,因為我們是人,我們要對得起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