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吸引天敵昆蟲需要種植的作物

田間植物多樣化,可以吸引天敵昆蟲,抑制單一害蟲的數量,達到生態平衡,而減低農損。
田間植物多樣化可分為「空間」與「時間」兩種層面,同一空間在相同時間栽植多樣作物意即「間作」的意思;而不同時間栽種不同作物即為「輪作」之意。

馬利筋、扶桑和金露花這些植物做綠籬,可吸引瓢蟲、草蛉、蜘蛛、黃斑粗喙椿象、寄生蜂等豐富天敵昆蟲棲息,而花朵數多的植物如細葉雪茄花則會吸引大量授粉昆蟲,間接幫助農田作物授粉,連經濟作物玉米也可當作良好綠籬。馬利筋種植於蘿蔔田旁,可有效抑制蘿蔔蚜蟲的發生;金露花、扶桑和馬利筋上的蜘蛛則可捕食四季豆上的葉蟬。

另外亦可種植忌避植物,忌避植物意指對於植物病原微生物或害蟲具有忌避效果。例如萬壽菊和孔雀草(菊科),具有忌避線蟲之功能,因此可與容易感染線蟲的植物混作。另外栽種香茅、薄荷、迷迭香、苦艾草、金蓮花、天竹葵、茴香等具有忌避效果的植物於田區內,可減少部分的害蟲的發生。

以下就不同天敵昆蟲,所喜歡棲息的植物做個整理,可以就以下的植物中去選擇綠籬或是間作作物。
  • 瓢蟲



施放訣竅: 購買瓢蟲應晚上施放,並澆濕特定植物,避免瓢蟲太渴飛去找水喝。

英文的介紹請見下連結:



  • 草蛉(草蜻蛉、蚜獅)

棲息植物:
蒔蘿、蕨葉蓍草、當歸、瑪格莉特(Golden marguerite、多花菊)、胡荽、洋桔梗、茴香、野胡蘿蔔、向日葵、艾菊、蒲公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