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阿米-星星的孩子 讀書心得



這本書我本來以為是西班牙語系小王子,後來我覺得它跟小王子不一樣,比較少的自我探索,比較多是向讀者傳達作者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比較偏向新世紀宗教教義的童書版,所謂的理想世界

故事是說一個回鄉下奶奶家過暑假的10歲小男生,遇到一個外星人的故事。

故事大綱


外星人阿米看起來是小孩,但是他已經很多歲了。他說在外星活了多久不是決定年齡的原因,是看你的心態。所以會有15歲的老人,也會有200歲的小孩

書的內容是阿米帶小男孩做太空船遊歷一夜的故事,阿米傳達了很多他的人生觀,還有他認為地球人很奇怪的地方。整本書就是用問答的方式來訴說外星世界。

內容其實很零散也沒什麼故事性。整個宇宙觀就是揉和了new era宗教、佛教輪迴因果、科學、地外文明起源說等等。建構出一個阿米宇宙。


因為我對這些部份都是略懂略懂,所以看起來沒有覺得太驚奇的部分。只覺得是寫給孩子的洗腦書。不過作者對外星世界的想像倒是有點像是現在世界的進行式,因為本書是寫在1986年,30年前有這有對未來的想像其實是很厲害的。


值得一說的地方



  1. 外星共用飛船的概念很像ubike,阿米也解釋了類似共享經濟的概念
  2. 沒有犯罪的世界
  3. 沒有城市的世界(這有點像羅馬人的都市)
  4. 機器人負責一切勞動,人類獻身於藝術、道德的提升
  5. 神界就是愛,請拿掉神是大鬍子老爺爺的刻板印象。(神=愛=人)

心得感想



我相信在二三十年前讀到這本書的話,應該會覺得滿厲害的。也滿適合在探索世界的階段的人看的(兒童、或是迷惘青年),但是請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判斷力,阿米的世界並不是你的世界,不要全盤接受。

就我看來,在現在的科技發展下,有全宇宙為背景的世界觀是必要的,看一看這本書會比較多這類的想像,滿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