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第二次機器時代-讀書心得

這本書對於常常關注科技消息的人,應該不用看前半段,都是老生常談。直接看後半部,有一些topic很值得思考。以下列舉:

技術性失業 ->永久失業

凱因斯說失業是會被調整的,就是說當工作被機器取代掉之後,long term長期來說,勞工可以學習新的技能,再次就業。
先不管對錯啦,當機器學得比人更快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是永久性失業了。因為怎麼學都比不過機器,下一個世代他的孩子也是比不過。

美國是被機器取代,不是被中國

在美國製造業外移的同時,其實中國的製造業勞工人口也在下降。所以是機器造成的「生產效率提升」取代了美國製造業,並不是中國勞工。

製造業會重新回到美國

當機器取代勞力,開發中國家就不具備成本優勢了。因為再怎麼沒人權再怎麼壓榨勞工,都比不過機器的成本低。所以製造業會重新回到人才素質高、產業生態鏈完整的地方。
作者說是美國,但是我覺得日本的實力絕對不能小看。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未來20年日本製造應該會重新崛起。反而不是去看東協。

人類的優勢

西洋棋冠軍輸給IBM超級電腦深藍之後,其實發生了另外一故事。有人舉辦了一個「自由式西洋棋聯盟」比賽,可以開放棋手使用電腦當輔助。
結果冠軍是 「棋力一般的選手+他的筆記型電腦」。並不是超強的西洋棋大師,也不是IBM的超級電腦。人類+電腦才是所向無敵。

教育

因為機器不會創新,所以人類的教育應該著重於美感與創意,還有創業家精神。

稅制與所得

皮古稅

類似把外部性的污染或是違反社會利益的部分課稅。例如課稅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或是加課塞車時候開車出門的人塞車稅。

保障基本收入

基本上機器可以做完99%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都會失業。人要負責創造那剩下的1%,所以我們要保障所有人有基本的收入與教育,讓社會更多元,讓更多的人類大腦可以協作,才可以做出機器不能做的事情。

負的所得稅:

因為大部分人會失業,所以能夠就業領薪水的人就是最厲害的大腦。應該要鼓勵他們的創造力,不但不對薪資所得課稅,還要再多給他們補貼。
至於錢從哪裡來?應該對資本課更重的稅。(機器人、房屋、土地)

讀後感

我覺得很有道理,具體落實到每個人的策略,應該是
  1. 思考如何與機器協作
  2. 增加美感與創造力
  3. 好好教育你的孩子 (不是讀書考試你好棒棒的那種)
    KK說:「在機器可以輔助人的時代,你的薪水等於你有多會使用機器。」
至於政策的建議那部分,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覺得看開一點比較實在。

1 則留言:

  1. If you're attempting to burn fat then you absolutely have to jump on this totally brand new tailor-made keto plan.

    To create this keto diet service, licensed nutritionists, personal trainers, and cooks have joined together to provide keto meal plans that are productive, suitable, price-efficient, and delightful.

    From their launch in early 2019, hundreds of people have already transformed their body and health with the benefits a professional keto plan can give.

    Speaking of benefits; clicking this link, you'll discover 8 scientifically-confirmed ones given by the keto plan.

    回覆刪除